2021新年到了,也是要給自己一個目標與回顧。

首先在2021年初,我離開了原本待的公司。
主要是自己的規劃與決定,先給自己一個掌聲,因為越來越會幫自己做決定了。

2021期望

  1. 程式碼與電腦的基礎知識

    對於不是本科系的我來說,有了一些基礎的物件導向概念,但一定不夠,只有持續進步,才能趕得上人家的腳步。
    相對的來說,還有很多原理必須搞懂,就是給自己三年時間,把自己在這塊能力上加強,打好基礎扎根下去。
  2. 英文能力

    不管在找資料與溝通上,總有很多英文需要解釋與提問,甚至怎麼用對的問法去找資料才是最重要的。
    今年要從補習、追美劇(?,這方面來加強?當然學習英文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規劃之一,畢竟我以後想出國工作!
  3. 溝通能力

    在與主管與同事交流時,甚至與不是技術團隊的人員溝通,如何用「人話」來溝通!
    有時候太過於緊張,而把事情講的太過複雜,或者與主管提問時,讓人聽不懂!

2020回顧

去年在畢業前就找到工作,尤其相對幸運的面試一間就找到了!
但對於面試經驗少之又少的我,在今年離開公司後,去面試了幾間後,發現有即時考試的,我會頭腦一片空白,一小時的時間根本寫不出什麼,結果回家操作一次,15分鐘就結束了。尤其有人在旁邊時,我好像會因為怕查錯資料或者查很白癡的東西而緊張!
當然也收到了幾間的感謝信,但對我來說都是經驗,尤其是他們的回饋相對重要,就是吸取經驗,充實自己啊!
接受錯誤不丟臉,不承認錯誤才丟臉。
很感謝前公司對我的栽培,不管是同事或主管,對於我的包容與指教,一年裡我學的東西,包含商業邏輯、溝通能力、工作能力還有很多基礎的東西,由於是新創,碰的東西也多,這是我非常感謝的!最後也產出了三個月破百萬的電商!

在自己的能力上,雖然有時候怎麼完成的都不知道,但好像慢慢找出自己的一套方法,這方面再昇華,肯定對自己獨立能力會有很大的進步。程式方面,就不用說了,碰的東西很多,就是記住做不好的地方,持續進步進步在進步,我會接受錯誤的!

對於自己一年的表現,給個及格的60分!
及格的原因是,從一開始被臭罵到快不知所措,到後面可以與主管溝通,表達自己的想法,到可以獨立完成功能。
這部分對我來說,是持續在進步的。
當然還有40分的進步空間,就要看自己的造化能力了。

新年快樂!

-W